瀏覽人次: 34813

外籍生

註冊及報到
新生註冊
時間:2022年9月5日開始

地點:註冊改為線上報到,但還是請學生都到T1001辦公室進行報到繳交文件
        新生註冊及入學須知​檔案下載
    1. 兩吋正面脫帽半身照片2張
    2. 居留證影本
    3. 護照影本
    4. 分發書影本
    5. 境外生資訊表(外籍生)
    6. 淡江大學緊急醫療授權書
    7. 淡江大學個人資料公務使用同意書
新生入學講習
    因疫情因素,將另行告知新生同學
 全校行事曆請參考:http://www.acad.tku.edu.tw/app/super_pages.php?ID=OAA201

如何查閱境外生相關資訊?
 除了校內各單位公告,國際處網頁另可查閱境外生訊息:
 (一)進入國際處網頁→點選上方之最新消息→選擇境外生相關 或 獎助學金
 (二)進入國際處網頁→點選上方之學生專區→選擇境外學生
 國際處:http://www2.oieie.tku.edu.tw/zh_tw/news/OverseasTraining
若有問題,歡迎聯繫境外生輔導組 auox@oa.tku.edu.tw
宿舍申請
一、本校宿舍有淡江學園(校園外)及松濤館(校內女宿),相關介紹可進入本校住宿輔導組網頁瀏覽。
       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8
二、申請方式:
    1. 請先上網登記https://reurl.cc/exLkDW (2022年8月12日將關閉表單,不再接受登記) 就讀政經系、英文系英文班、觀光系、資工系英文班的同學需要住宿宿舍也請登記,只是不需抽籤即可擁有床位。
    2. 申請時間:即日起至8月12日額滿為止。
    3. 繳費方式
        (1) 網路繳費:https://reurl.cc/3aXZLX
        (2) 抵達後現金繳費。
     註:請先至本校教務處網頁新生入學資訊查詢學號。
            http://www.acad.tku.edu.tw/stu/super_pages.php?ID=OAA501
三、住宿床位確認
    1. 境外新生申請住宿學校宿舍者,男生將安排住宿於淡江學園,女生安排住宿於松濤館。政經系、英文系英文班、觀光系、資工系英文班的同學將統一安排於淡江學園。淡江學園男女宿舍是分隔樓層、電梯,並且管制出入,不會有男女宿互相通行的狀況,請家長安心。
    2. 因為床位有限,申請結束後我們將會抽籤決定入住名單,預定於8/15公布名單。之後申請的學生則依床位狀況等待候補。
    3. 經核定住宿者,未能於期限內進住報到(請至住輔組網頁查詢規定時間),請通知境外生輔導組;
        無故未於規定期間內辦理進住報到者,視為放棄權利,即使已完成繳費亦立即取消床位。
四、住宿收費標準
    1. 核定住宿學生應於規定期限分上、下學期繳交住宿相關費用(詳下表),且需住宿一學年。繳費方式與期限詳繳費單說明;
        未宿滿一學年者,宿舍保證金及住宿費不予退還,爾後不核予床位。除畢(結)業、出國交換(留學)、休學、退學、轉學、
        重大疾病或開除學籍外,遇特殊情況,須於學年中退宿者,應提交相關證明文件及「退宿家長同意書」,
        經核可後始得辦理退費(含宿舍保證金);宿舍保證金於學年結束扣除相關費用後,無息退還至學生本人之郵局帳戶。
    2. 住宿收費標準參考如下(依住宿輔導組正式繳費單為準):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8#Body
五、我們會在8月公布入住名單。
六、若有意願校外租屋,建議可瀏覽本校住宿輔導網頁 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8
       點選左下方「雲端租屋網」,提供多元校外賃租資訊。(檔案下載
學費繳款
來臺灣後持繳費單繳費(或請自行線上列印學雜費繳費單https://school.ctbcbank.com/cstu/get_school_list.do
繳費管道: 信用卡及四大超商 ATM 轉帳 中國信託銀行 郵局櫃檯 郵局

或者可以在網站以信用卡繳費:
https://school.yuantabank.com.tw/school/tx/foreignplatform?method=receiptonline_result&sch=TKU&langPara=C
健康檢查
入學健康檢查是完成註冊手續的必要項目之一。
在您註冊當天,需要繳交學校規定的健康檢查表格至本校衛生保健組。
若沒有則體檢於來臺後檢查。
本校衛生保健組體檢資訊: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6#Body
居留簽證與外僑居留證
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http://www.boca.gov.tw/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http://www.immigration.gov.tw

一、更換簽證:停留簽證→居留簽證(簽證註記代碼:FS)
如果您是持停留簽證入境,且需在台就學超過180天者,請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居留簽證(如果您已經持有居留簽證者,請直接跳至二)。
申請人如已持符合改換就學資格之停留簽證入境,得於停留期限屆滿前7個工作天前,提出申請改辦居留簽證。
網址查詢 http://www.mofa.gov.tw/Official/Home/Index
(一) 應備文件及費用:
1、自行上網填寫申請表:https://visawebapp.boca.gov.tw (General visa A),請洽詢輔導員
2、護照、簽證,有效期限需在六個月以上(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3、淡江大學入學許可(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4、學生證或臨時學生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影本上須蓋註冊章)
5、健康證明書(正本及影本各一份。需為三個月內之證明,如在國外檢查,請到其本國所屬的中華民國(台灣)駐外使領館或代表辦事處辦理認證,或入台後至指定醫院辦理)。
6、兩張2吋背景為白色的彩色照片(需為六個月內的近照,頭頂至下巴 3.2cm-3.6cm)
7、申請費用:新台幣3,000元;持美國護照者為新台幣5,600元。
8、核發時間需7-10天。

(二) 醫院體檢 (乙表) 相關內容
1、8小時前勿進食
2、檢驗項目X光及血液檢查
3、8:30-11:00間為檢查時間
4、準備3張兩吋背景為白色的彩色照片
5、攜帶護照,有效期限需在6個月以上
6、費用約新台幣2,200元

(三)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2號
電話:(02)2343-2888
交通:請搭乘捷運至台大醫院站出口2出站,步行約10分鐘。

二、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
如果您是持居留簽證入境或已經換發居留簽證者,請於入境15天內,儘速向居留地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辦理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如逾期將需繳納罰款。學生初次入國未註冊者,先行核發效期6個月,待學生註冊後,再行受理居留延期申請,並補足已繳規費之剩餘效期。
居留證線上申請網站:https://reurl.cc/2ZKpmE
(一) 應備文件及費用:
1、申請表(如委託他人辦理,需附委託書)。
2、一張2吋半身脫帽白色背景彩色正面相片。
3、護照及入境簽證(正本、影本各一份)。
4、學生證及在學證明書(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影本需蓋註冊章) *如果於開學前到達之同學,請至出納組B304繳清保險費後(約3,190元),至行政大樓教務處申請在學證明書(工本費10元)及臨時學生證。
5、申請費用:一年期新台幣1,000元。
6、核發時間需7-10天。
三、外僑居留證(ARC)
更改住址 變更居留地址應自行於 15 天內辦理!!資料同上,需帶舊居留證,但不需在學證明。

四、遺失居留證(ARC)(自行至居留所在地之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申請補發)
1、自行至警局備案,取得報案紀錄
2、申請表
3、一張2吋半身脫帽白色背景彩色正面相片(頭頂下巴 3.2cm-3.6cm)
4、護照及入境簽證(正本、影本各一份)。
5、學生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影本需蓋註冊章)
6、入學通知書(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7、申請費用:新台幣500-1,000元。
8、住宿證明書
9、在學證明

五、外僑居留證延長
(一) 應備文件:
1、申請表。
2、護照及外僑居留證(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3、學生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影本須先至註冊組蓋註冊章)。
4、申請費用:一年期新台幣1000元。
5、核發時間需工作天7-10天。
(二) 注意事項:
1、於修業限內申請延期居留者,須持學生證或在學證明書申請延期,如學校尚未受理 註冊手續,得免附新學期之註冊證明,逕予延期1年。
2、已畢業欲留臺覓職者,應檢附畢業證書申請延期,其居留效期統一以畢業當月加計 6個月為延期居留期限。
      如屬延畢者,應檢附相關證明文件,依實際就學情形酌予 核發6個月至1年效期之外僑居留證。
3、未於期限內辦理延期者,主管機關得依規定罰鍰及註銷其居留資格,並勒令出國。

六、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
      全台皆設有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如果您住在新北市,必須至「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辦理居留證。
      如果您是住在台北市,則請至「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辦理居留證。
          
1、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民安街135號(前國防管理學院)
電話:(02)8228-2090
2、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廣州街15號
電話:(02)2388-3929

七、停留簽證延期
      如果您是持停留簽證60天、90天入境,在到期前15天,請自行辦理延期事宜,停留期限自入境翌日起算,遇假日則順延半天。
      若超過時效,則除繳納罰款外,須出境再入境,請同學自行注意!! 停留簽證僅允許單次的入境,如需離台,必須重新辦理入境簽證。
(一) 應備文件:
1、申請表
2、護照、簽證,有效期限需在六個月以上(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3、淡江大學入學許可(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4、學生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影本上須蓋註冊章)
5、1張2吋半身脫帽白色背景彩色正面照片(頭頂下巴 3.2CM-3.6CM)
6、住宿證明書(諮詢輔導員)
獎學金
共分為四大類:

一、本校各系所提供之獎助學金,歡迎向各系所查詢
二、本校生活輔導組提供之獎助學金,請詳生輔組網站「獎助學金專區」 公告
三、 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愛膳餐券計畫 、獎學金
四、各政府部門獎學金

更多詳情請參閱:http://www.oieie.tku.edu.tw/zh_tw/LinkStudent/Scholarships
保險
全民健康保險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NHI)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之規定,持有居留證明文件在臺居住滿6個月者均應參加全民健康保險。
依規定由學校將外國學生應繳納之健康保險費(每學期新臺幣4,956元)列入每學期學雜費繳款單,由學生於註冊時一併繳納。

 
國泰團體傷病醫療保險
另外,依照我國健康保險法規定,所有國際人士在臺灣停留超過6個月者,均須投保全民健康保險。在您尚未加入全民健康保險的前6個月,本校將統一為您辦理國泰團體傷病醫療保險(內容類似全民健保)。
以上各保險費用將在繳交學雜費時一同收取。 參加此保險之國際學生,在保險有效期間內(原則上為六個月內)因傷病保險事故需要使用此保險,請先確認您的醫療項目並非特殊疾病及醫療行為不給付項目。
就醫時請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及收據,並備妥下列文件申請醫療理賠。
請留意:門診給付相同症狀每日以一次為限,每日一次理賠上限為新台幣1,000元,且不包括掛號費。 
  • 繳費收據正本
  • 診斷書正本
  • 郵局存摺封面影本
  • 保險理賠申請書(請自行從此下載填寫)
  • 居留證影本
請於周五下午2-4時攜帶上述資料至驚聲大樓10樓大廳,繳交予保險公司人員,待保險公司理賠部門確認文件齊全並為該保險理賠項目,約4週後核定理賠金額匯款至您的郵局帳戶。 
選課
(一)大學部
大學部本班之必修科目均由教務業務代選,其餘科目,同學於初選及加退選時上網選課;每學期選課公告時間請上課務組網頁查詢。
◎本學期加退選時間:待公佈。
(二) 每學期修習學分數之規定:
1、一、二年級:至少12學分,至多25學分。
2、四年級:至少9學分,至多25學分。
3、延修生:至少1科,至多25學分。
(三) 重覆修習同一課程,僅計算一次學分數於畢業學分數內。
(四) 如為研究所及博士班學生,將依各系所規定進行修習學分及選課。
華語學習
本校提供僑生、外籍生修讀華語文課程, 課程內容請見http://esquery.tku.edu.tw/acad/ →再點選” 進入課程查詢系統”→課程類別→華語文課程
*華語文課程是否算入畢業學分,請向各系所確認
*欲修讀者需於開學參加分班測驗,測驗詳情請瀏覽國際處最新公告http://www.oieie.tku.edu.tw/zh_tw/news

 
校園環境
分為生活篇、財務篇、行政篇,看完一定會幫助您更瞭解淡江!
影片:goo.gl/A1hAvu 
如何抵達淡江
請見校園地圖 http://www.tku.edu.tw/road.asp
迎新系列活動
在您來到臺灣之後,境外生輔導組安排了一系列的迎新活動來歡迎國際學生、幫助您了解校園,包含了以下活動:
迎新餐會(日期請靜候通知)
其他活動請靜候通知 
境外生社團
淡江大學華僑同學聯誼會
淡江大學國際大使團
淡江大學外籍同學聯誼會
淡江大學大陸學生校友會
淡江大學馬來西亞同學會
淡江大學港澳同學會
淡江大學印尼同學聯誼會​
淡江大學美非分會
淡江大學愛心團
淡江大學醒獅團
境外生導師
為於學期中持續關心同學,特安排聘境外生導師適切地給予境外生建議與關懷,
如詢問學習狀況、瞭解生活適應情形、關心人際互動情形、鼓勵參與課外活動、提醒簽證辦理及假期注意事項以及轉知重要訊息等。
大一及前一學期學業平均未達65分的境外學位生,將會收到來自導師的問候與訪談邀約,請您不要覺得突兀,並請與導師多加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