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3379

新生專區

 
新生接機
2023年9月3日
註冊及報到
一、新生註冊
請於81日起至918日止於「淡江大學新生學歷證件上傳系統」
     (http://sinfo.ais.tku.edu.tw/DocUpload) 上傳以下學歷證件彩色電子檔:
     ()最高學歷證()書及歷年成績單正本。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分發通知書正本。
    ()居留證正本或護照正本。
    ()3個月內2吋正面脫帽半身照片。
    ()錄取生需於線上系統填具切結及同意查證書(註明社會安全號碼或學號)以供查
       證(驗);繳交之各項證件如經查驗不實,或不符教育相關法令規定,取消入學 
       資格。

二、 境外生輔導組
      繳交文件:
      1. 兩吋正面脫帽半身照片2張
      2. 居留證影本或中華民國身分證影本
      3. 護照影本
      4. 分發書影本(獨招生繳錄取通知影本)
      5. 境外生資訊表(僑生)
      6. 淡江大學緊急醫療授權書 (連結可下載)
      7. 淡江大學個人資料公務使用同意書 (連結可下載)


新生入學講習
(1)2023年9月6日(暫定)

(2)全校行事曆請參考:http://www.acad.tku.edu.tw/get_page?t=rtdoc&rtdoc_id=OAA201&lang=tw
如何查閱境外生相關資訊?
除了校內各單位公告,國際處網頁另可查閱境外生訊息:
(一)進入國際處網頁→點選上方之最新消息→選擇境外生相關 或 獎助學金
(二)進入國際處網頁→點選上方之學生專區→選擇境外學生
國際處:http://www2.oieie.tku.edu.tw/zh_tw/news/OverseasTraining
若有問題,歡迎聯繫境外生輔導組 auox@oa.tku.edu.tw或官方群組:
港澳新生  https://lin.ee/zzDEuBv
僑生新生  https://lin.ee/rGN5ruY
宿舍申請
宿舍申請 
欲申請住宿於學校宿舍者,請先至線上登記 https://reurl.cc/pL3Zmr

 
學費繳款
來臺灣後持繳費單繳費(或請自行線上列印學雜費繳費單https://school.ctbcbank.com/cstu/get_school_list.do
繳費管道: 信用卡及四大超商 ATM 轉帳 中國信託銀行 郵局櫃檯 郵局

或者可以在網站以信用卡繳費:

https://school.yuantabank.com.tw/school/tx/foreignplatform?method=receiptonline_result&sch=TKU&langPara=C
健康檢查
  • 本校依據學校衛生法第八條辦理學生健康檢查。健檢方式有兩種方式,請擇其一
    一、學校團體健檢:
    請先上系統填寫問卷及基本資料網址: http://country.org.tw/unit_physical.php,完成後會出現QR code,依規定時間(如下表)帶至學校健檢現場(地點:女生宿舍松濤美食廣場),繳費後由廠商印出「健康檢查資料卡」接受健檢。健檢費每人600元,於健檢當天繳交。
    二、自行健檢:
    請至本組網頁自行下載「健康檢查資料卡」前往至合格公、私立醫院完成健檢,並蓋上健檢單位證明章後(請自行留存影本),於開學後1個月內繳交至衛生保健組(海事博物館樓下M111),始完成健檢手續。
    註:港澳新生因辦理居留證需要,入台後會由港澳同學會帶新生一起前往醫院檢查。
    本校衛生保健組體檢資訊: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6#Body
居留簽證與外僑居留證

移民署學生線上申辦系統
https://ncp.immigration.gov.tw/GlobalQA/
簽證是進入台灣的必要文件,我們建議國際學位生申請居留簽證,因為居留簽證也是日後辦理中華民國外僑居留證的依據文件。即使您來自可以免持停留簽證入臺的國家,我們仍建議您辦理居留簽證,否則您有可能需要先出境,或辦理其他手續才能申辦外僑居留證。
臺灣移民署法規:http://law.immigration.gov.tw/immigr-law/lawCatalogue.jsp?lawClass=2
一、 持中華民國護照或入國許可證副本入境在台原有戶籍者,應申辦「恢復戶籍、請領中華民國身分證」,其申辦流程及應備證件如下:
(一)申辦流程:
應於入境後30日內→逕向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辦理遷入登記→請領中華民國身分證。
(二)應備證件:
機場、港口蓋有入境章戳之中華民國護照或入國許可證副本。
     1. 照片1張(同中華民國身分證規格)。
    2. 戶口名簿正本或近期房屋稅完稅稅單。
    3. 舊中華民國身分證。

二、 持中華民國護照或入國許可證副本入境,在台無戶籍者,應申辦「台灣地區居留證」,其注意事項及應備證件如下:
(一)注意事項:
應於入境後3個月內逕向內政部移民署(以下簡稱移民署)申辦請領台灣地區居留證。
(二)應備證件:
  1.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境居留定居申請書。
   2. 僑居地身分證明影本。
   3. 足資證明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之文件。
   4. 僑居地刑事紀錄證明書(未滿20歲、僑居地尚無發給或不發給者免附)。
   5. 健康檢查合格證明。
   6. 入境許可證。
   7. 繳移民署規定申辦費2,600元(居留出入境證)。
   8. 照片1張(下巴至頭頂3.2CM-3.6CM、2吋白底)。
   9. 分發書影印本。
   10.香港或澳門居民身分確認書。
(三)入境後洽境輔組統一申請公函,於簽證有效期限內向移民署申辦。
 
外僑居留證
外僑居留證就如同國際學生在台灣的身分證,是您在台灣的身分證明文件,請務必妥善保管並隨時注意您的居留期限。
持外國護照之海外直發僑生以「停留簽證或居留簽證」入境者,應申辦「外僑居留證」,其申辦流程及應備證件如下:

(一)以「停留簽證」入境者,應先申辦「停留簽證改為居留簽證」後,再申辦「外僑居留證」:
   1. 申辦流程:
應於停留簽證有效期限內→備本校改辦居留簽證函正本(副本送僑委會)→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洽辦居留簽證→15日內向居留地之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申辦外僑居留證。
   2. 應備證件:
       (1) 簽證申請表。
       (2) 護照正本及影本各1份。
       (3) 僑委會入學分發書、學生證或在學證明。
       (4) 健康檢查合格證明正本及影本。
       (5) 外國人居(停)留案件申請表。
       (6) 繳外交部規定簽證申辦費3,000元,處理費500元(目前僅適用美國籍人士)移民署規定申辦費500元。
       (7) 最近2吋脫帽正面照片4張(6個月內2吋彩色照片-背景白色)。
   3. 簽證到期日前洽境輔組申請公函後至外交部及移民署申辦。

(二)以「居留簽證」入境者直接申辦「外僑居留證」:
   1. 申辦流程:
       應於入境後15日內→持入學分發書或學生證及本校申請居留證函正本(副本送僑委會)→向居留地之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申辦外僑居留證。
   2. 應備證件:
      (1) 外國人居(停)留案件申請表。
      (2) 護照基本資料欄頁及居留簽證影本。護照正本驗畢退還。
      (3) 僑委會入學分發書、學生證或在學證明。
      (4) 移民署規定申辦費500元。
      (5) 最近2吋脫帽正面照片1張。
:照片規格:最近6個月內所拍攝、直4.5公分且橫3.5公分、脫帽、未戴有色眼鏡、五官清晰、不遮蓋、足資辨識人貌、
人像自頭頂至下顎之長度不得小於3.2公分及超過3.6公分、白色背景之正面半身薄光面紙彩色照片,且不得修改或使用合成照片。
   3. 入境後次日洽境輔組申請公函後至移民署申辦。

(三)持外國護照,非海外直發僑生而係自行來台升學者,應自行覓妥保證人逕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改辦居留簽證,再向移民署申請外僑居留證。

(四)「外僑居留證」效期為1年,居留期限屆滿前1個月內自行前往居留地之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辦理延期,
逾期除罰款外並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案件統一裁罰標準表規定,逾期停留或居留者,於裁罰時,得同時訂期限令其出國,仍未依期限出國者,強制驅逐出國。

(五)香港或澳門居民逾期居留未滿30日,原申請居留原因仍繼續存在者,經規定處罰後,得向內政部移民署重新申請居留。
逾期居留滿
30日以上者,除裁罰外,並限令於10日內出境,如原申請居留原因仍繼續存在,俟再次入境後始得重新申請居留。

(六)變更居留住址或服務處所時,應於15日內申請辦理變更登記。(房屋契約或學校開立附地址之住宿證明)
※逾期停留或違規者,需繳納罰款。金額可自行上網查詢
獎學金
共分為四大類

一、 教育部清寒僑生助學金。
二、 本校生活輔導組提供之獎助學金:請詳生輔組網站「獎助學金專區」。
三、 本校各系所提供之獎助學金:歡迎向各系所查詢。
四、 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愛膳餐券計畫、獎學金。

更多詳情請參閱:http://www.oieie.tku.edu.tw/zh_tw/LinkStudent/Scholarships
保險
全民健康保險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NHI)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之規定,持有居留證明文件在臺居住滿6個月者均應參加全民健康保險。
依規定由學校將外國學生應繳納之健康保險費(每學期新臺幣4,956元)列入每學期學雜費繳款單,由學生於註冊時一併繳納。
**持有僑居地開立之”清寒證明”者,請繳交影本予境輔組,則可獲僑委會補助健保費,每學期僅交新臺幣2,478元即可) 未取得臺灣全民健康保險資格: 在您註冊入學時,學校會幫您辦理學生平安保險。
國泰團體傷病醫療保險
另外,依照我國健康保險法規定,所有國際人士在臺灣停留超過6個月者,均須投保全民健康保險。在您尚未加入全民健康保險的前6個月,本校將統一為您辦理國泰團體傷病醫療保險(內容類似全民健保)。
以上各保險費用將在繳交學雜費時一同收取。 參加此保險之國際學生,在保險有效期間內(原則上為六個月內)因傷病保險事故需要使用此保險,請先確認您的醫療項目並非特殊疾病及醫療行為不給付項目。
就醫時請醫院開立診斷證明書及收據,並備妥下列文件申請醫療理賠。
請留意:門診給付相同症狀每日以一次為限,每日一次理賠上限為新台幣1,000元,且不包括掛號費。 
  • 繳費收據正本
  • 診斷書正本
  • 郵局存摺封面影本
  • 保險理賠申請書(請自行從此下載填寫)
  • 居留證影本
請於周五下午2-4時攜帶上述資料至驚聲大樓10樓大廳,繳交予保險公司人員,待保險公司理賠部門確認文件齊全並為該保險理賠項目,約4週後核定理賠金額匯款至您的郵局帳戶。 
選課
選課流程分為四個階段:
1.選填志願第一階段、2.初選第二階段、3.初選第三階段、4.開學後加退選階段。
選課日程請進入網頁http://esquery.tku.edu.tw/acad/ →再點選”查詢系統操作說明”;
課程內容則請參閱http://esquery.tku.edu.tw/acad/ →再點選” 進入課程查詢系統”。
                              
網路選課系統
請上網站 http://www.tku.edu.tw/index.asp → 學生專區 → 常用連結 → 網路選課系統。
帳號為學生證號碼,預設的登入密碼為出生日期。
(例如,如果你的生日是1997年1月22日,則預設的密碼即為:970122)
華語學習
本校提供僑生、外籍生修讀華語文課程, 課程內容請見http://esquery.tku.edu.tw/acad/ →再點選” 進入課程查詢系統”→課程類別→華語文課程
*華語文課程是否算入畢業學分,請向各系所確認
*欲修讀者需於開學參加分班測驗,測驗詳情請瀏覽國際處最新公告http://www.oieie.tku.edu.tw/zh_tw/news

 
校園環境
分為生活篇、財務篇、行政篇,看完一定會幫助您更瞭解淡江!
影片:http://goo.gl/A1hAvu
如何抵達淡江
請見校園地圖 http://www.tku.edu.tw/road.asp
迎新系列活動
在您來到臺灣之後,境外生輔導組安排了一系列的迎新活動來歡迎國際學生、幫助您了解校園,包含了以下活動:
來校註冊日 (2023年9月)
境外新生入學輔導講習會9月6日
系所介紹 (2023年9月6日或7日)
 
境外生社團
淡江大學華僑同學聯誼會
淡江大學醒獅團
淡江大學國際大使團
淡江大學外籍同學聯誼會
淡江大學大陸學生校友會
淡江大學馬來西亞同學會
淡江大學港澳同學會
淡江大學印尼同學聯誼會​
境外生導師
為於學期中持續關心同學,特安排聘境外生導師適切地給予境外生建議與關懷,
如詢問學習狀況、瞭解生活適應情形、關心人際互動情形、鼓勵參與課外活動、提醒簽證辦理及假期注意事項以及轉知重要訊息等。
大一及前一學期學業平均未達60分的境外學位生,將會收到來自導師的問候與訪談邀約,請您不要覺得突兀,並請與導師多加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