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55500

外籍在學生

 
簽證相關

更換簽證:停留簽證 ⇒ 居留簽證(簽證註記代碼:FS)

說明
  • 如果你是持停留簽證入境,且需在台就學超過180天者,請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居留簽證。
    (如果你已經持有居留簽證者,請直接跳至 " 二 "。)
  • 申請人如已持符合改換就學資格之停留簽證入境,得於停留期限屆滿前7個工作天前,提出申請改辦居留簽證。
應備文件及費用
  1. 申請表
  2. 護照,有效期限需在六個月以上(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3. 淡江大學入學許可(正本及影本各一份)或學生證(正本及影本各一份,須蓋註冊章)或註冊證明。
  4. 健康證明書(需為三個月內之證明,如在國外檢查,請到其本國所屬的中華 民國(台灣)駐外使領館或代表辦事處,辦理認證,或入台後至指定醫院辦理)。
  5. 兩張2吋背景為白色的彩色照片 (需為六個月內的近照) 。
  6. 申請費用: 新台幣3,000元;持美國護照者為新台幣5,600元。
  7. 核發時間需7-10天。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1.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2號
  2. 電話:(02) 2343-2888
  3. 交通:請搭乘MRT(淡水線)至台大醫院站出口2出站,步行約10分鐘。

居留簽證 ⇒ 外僑居留證

說明 如果你是持居留簽證入境或已經換發居留簽證者,請於入境15天內,盡速向居留地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辦理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
應備文件及費用
  1. 申請表(如委託他人辦理,需附委託書)。
  2. 一張2吋半身脫帽白色背景彩色正面相片。
  3. 護照及入境簽證(正本、影本各一份)。
  4. 學生證或在學證明書(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5. 申請費用:一年期新台幣1,000元。
  6. 核發時間需7-10天。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
全台皆設有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如果你住在新北市,必須至「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辦理居留證。如果你是住在台北市,則請至「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辦理居留證。如果你是住在宜蘭(蘭陽校區學生),請至「移民署宜蘭縣服務站」辦理居留證。
移民署新北市服務站
  1. 地址: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2號
  2. 電話:(02) 2343-2888
  3. 交通:請搭乘MRT(淡水線)至台大醫院站出口2出站,步行約10分鐘。
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
  1.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廣州街15號
  2. 電話:(02) 2388-3929
  3. 交通:請搭乘MRT(西門線)至小南門站,於2號出口出站,出站後,一直走至延平南路左轉,該服務站則位於延平南路左手邊的第2棟大樓。步行約5分鐘。
移民署宜蘭縣服務站
  1.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三段160巷16號4樓
  2. 電話:(03) 9575448

居留簽證 ⇒ 外僑居留證

應備文件及費用
  1. 申請表。
  2. 護照及外僑居留證(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3. 學生證(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4. 申請費用:一年期NT$1000。
  5. 核發時間需工作天7-10天。
注意事項
  1. 居留證期限到期前1個月內需至移民署辦理延長,如遇7、8、9月(暑假期間)到期者,且需離境台灣者,可提前至6月1日起辦理;請攜帶來回機票及相關文件至移民署辦理。
  2. 未於期限內辦理延期者,主管機關得依規定罰鍰及註銷其居留資格,並勒令出國。
健康保險資訊

學生平安保險

  1. 學生平安保險為每學期新台幣180元,此費用包含在學費繳費單中。
  2. 在保險範圍內,如果你因病住院治療、看門診,或是因疾病或意外必須動手術時,你將獲得保險理賠。保險理賠申請必須於意外或疾病發生後2年內提出。申請保險理賠,請至商管大樓4樓生活輔導組(B402室)辦理。

境外生健康保險 (國泰人壽保險)

  1. 依據「外國學生來臺就讀辦法」規定,第22條外國學生註冊時,新生應檢附已投保自入境當日起至少六個月效期之醫療及傷害保險,保險證明如為國外所核發者,應經駐外館處驗證。在校生應檢附我國全民健康保險等相關保險證明文件。
  2. 無全民健保新生必須被強制參加本校提供之「境外學生醫療保險」,目前由國泰人壽保險公司承保(保單規則及內容),6個月保費共計新台幣3,000元(將列於註冊費內一併繳交)。

*理賠注意事項:
門診給付相同症狀每日以一次為限,每日一次理賠上限為新台幣1,000元。
保險給付範圍:限於臺灣地區之醫療行為。投保前之傷病及保險公司規定之特殊疾病及醫療行為不給付。

  1. 至鄰近醫療院所就診:具有全民健康保險之診所。
  2. 門診費用須先行自付並保留所有門診費用相關收據正本。看診完畢後務必申請診斷證明書。
  3. 請檢附下列文件至境外學生輔導組(淡水校園:T1001;蘭陽校園:CL312)辦理理賠。
※以上文件齊全後,保險公司理賠部門確認文件齊全並為該保險理賠項目, 約4週後核定理賠金額匯款至受益人個人指定帳戶。

全民健康保險

台灣政府法令規定凡外籍學生來台就學者,擁有居留證後並在臺居留滿六個月,指進入臺灣地區居留後,連續居住達六個月或曾出境一次未逾三十日,其實際居住期間扣除出境日數後,併計達六個月後,需在其就讀之學校或居住地區公所辦理參加全民健保,每個月須繳交NT$826。

另外,外籍人士可依附於有工作的配偶或直系血親,請至其配偶或直系血親的投保單位,以眷屬身分補辦理投保。

全民健康保險係屬強制性保險,凡符合投保條件的民眾均應依規定參加全民健康保險。若不依規定參加保險,處新台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的罰鍰,並追溯合於投保條件之日起補辦投保;於罰鍰及保險費未繳清前,暫不予保險給付。上述罰鍰,經書面通知限期繳納,屆期仍未繳納者,移送強制執行。

(全民健保局:http://www.nhi.gov.tw/)

*依附學校加保注意事項

  1. 加保:
    1. 第一次加保之外國留學生,於取得居留證滿6個月後,攜帶2吋照片一張、居留證正本和正、反面影本以及連續在台居住六個月證明文件-"外國人居留證明"(向移民署申請),至境外生輔導組(淡水校園:T1001;蘭陽校園:CL312)辦理加保手續。
    2. 如你是要轉入淡江大學投保,請向原單位申請轉出證明單並攜帶居留證正本和正、反面影本至境外生輔導組(淡水校園:T1001;蘭陽校園:CL312)辦理加保手續。
    3. 依附學校投保外籍學生,第1學期需繳交當年9月至次年2月的健保費用,第2學期繳交3月至8月的健保費用(每月NTD826健保費*6個月=NTD4,956)。
  2. 退保:因畢業、休學、退學等情形將離境者,請至境外生輔導組申請辦理退保與退費手續。
  3. 轉出:因畢業將留台工作之同學或轉學,請向境外生輔導組申請辦理健保轉出手續。
  4. 如果遺失了健保卡,怎麼辦呢?
    如果資料變更或遺失,須換發健保IC卡者,請攜帶2吋照片一張至郵局或中央健康保險局申辦,並繳交工本費200元。
  5. 就醫方式
    外國留學生於加保後,將會取得「健保卡」。同學們可憑「健保卡」及居留證至各健保特約醫院或診所就醫,惟仍須自行負擔掛號費及部分醫療費用。
選課 & 學費

選課

  1. 選課時間 
  2. 請先查詢已代選之科目
    請輸入學號、密碼(密碼為居留證統一證號後6碼或學號後6碼)進入系統。
  3. 課程查詢系統:http://esquery.tku.edu.tw/acad
    1. 大學部新生請至本系統之「選課、考試、註冊及繳費等需知」查詢「新生應選通識教育課程之學門名稱及時段表」
    2. 如果不知道如何使用可以參考「查詢系統操作說明」。​
  4. 選課系統網址
    *請輸入學號、密碼(密碼為居留證統一證號後6碼或學號後6碼)進入系統。
  5. 新生講習領取選課小表
  6. 聯絡單位:課務組, E-Mail:atcx@oa.tku.edu.tw

學費

  1. 請先至財務處網頁查詢學費費用
  2. 如何付費:註冊日當天會在註冊組領取繳費單,2018年2月23日前可持繳費單至
    1. 信用卡及四大超商
    2. ATM轉帳
    3. 中國信託銀行或郵局櫃檯繳款。
    (選項1&2 只限台灣地區銀行所核發的卡片及台灣信用卡。)
  3. 國外匯款繳費以外幣匯款繳交學雜費者,先預付106學年度第2學期學雜費USD2,500元;俟教務處加退選作業結束後1個月,再依銀行扣除相關手續費後實際匯款金額,辦理多退少補。 (手續費類別請選取“OUR”) 匯款時,請於匯款帳號95898後自行輸入「學號」,「學號」請依入學通知之「學號」,其餘資料請依下表所示填寫,以免匯款失敗。
    注意事項:
    1. 匯款收據請自行妥善保存。
    2. 請勿以ATM轉帳,亦不接受分次繳款。
    Beneficiary’s Name 財團法人淡江大學
    Beneficiary’s Address 25137 新北市淡水區英專路151號
    Beneficiary’s Banker Name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敦南分行
    Beneficiary’s Banker Address 106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68號
    Beneficiary’s Account No. 95898 X X X X X X X X X (14碼) (請填學號)
    Payment Amount USD 2,500.00
    SWIFT Code CTCBTWTPXXX
  4. 聯絡單位:
    1. 學費問題:財務處 E-Mail:fnas@oa.tku.edu.tw
    2. 繳費相關問題:出納組E-Mail:agpx@oa.tku.edu.tw
新生講習 & 體檢
新生講習
日期 9月5日(星期三) 待定 待定
時間 淡水校園:9:00~14:30 7:30 以前 7:30以前
學院 所有學院 文、教育、工、外語、國際研究學院 理、商管、全發學院
對象 境外生新生 大學部新生 碩、博士新生 大學部新生 碩、博士新生
舉辦單位 境外生輔導組 學生事務處
地點 *淡水校園->學生活動中心/驚聲大樓T212室 晴:淡水校園操場
雨天:紹謨體育館7樓
紹謨體育館7樓 晴:淡水校園操場
雨天:紹謨體育館7樓
紹謨體育館7樓
備註
  1. 將提供午餐
  2. 淡水校園中文能力測驗將在15:00開始測驗(T505)
大學部的同學當天上午7:30以前 請直接到淡水校園運動場集合

健檢

本校依據學校衛生法第八條與第九條得辦理學生健康檢查或特定疾病檢查。
健檢有兩種方式,請擇其一 :
  1. 自行健檢:
    如你在辦理「簽證」時有作健檢,請繳交辦理「簽證」時所需之「健康檢查證明應檢查項目表(乙表)影本」或(丙表)影本至衛生保健組(淡水校園:海事博物館樓下M111室; 蘭陽校園:CL312室)始完成體健檢手續。
  2. 學校團體健檢:
    1. 日期:(淡水校園) 待定(蘭陽校園)待定
    2. 地點:(淡水校園) 女生宿舍松濤美食廣場 (蘭陽校園) 紹謨紀念活動中心
    3. 費用:健檢費約每人600元,於新生健檢當天現場繳交。
    4. 體檢各系時間表:
      日期 待定 待定
      時間 8:00 AM~11:00AM 8:30AM~4:00PM 8:30AM~4:00PM
      對象 大學部
      學院 全球發展學院 理、商管學院 文、教育、工、外語學院
      地點 蘭陽校園紹謨紀念活動中心 女生宿舍松濤美食廣場
課程介紹
  1. 華語課程
  2. 英語授課課程
法規及作業辦法
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
臺灣法令宣導
  • 提醒大家如有工讀,記得要申請工作證。外國學生如果沒有工作證在臺灣工作,是違法的。請參考「就業服務法」。
  • 如果想申請工作證,請到境外生輔導組(T1001室或 CL501室)申請。
  • 另外在臺灣喝酒是不能開車及騎機車,如因喝酒開車或騎機車,都是觸犯法律。
    請參考「中華民國刑法(第一一章公共危險罪,第 185-3 條)」
  • 最後想提醒大家在臺灣運送、持有、吸食、販賣「大麻」等相關都是違法的。請大家參考「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相關法規
  1. 就業服務法
  2. 中華民國刑法(第一一章公共危險罪,第 185-3 條)
  3.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其他
在臺生活協助  
請假
  1. 請登入淡江大學請假系統
  2. 請於上網登錄後,將請假單列印出來並繳交至學務處生活輔導組(位於商管大樓4樓,蘭陽校園聯合行政辦公室CL312)。另外,請攜帶其他證明文件,例如:醫生診斷證明書。完成正式請假手續後,才不會影響你於本校的學業成績及操行成績。
  3. 特殊事故,不能預先請假者,須於三日內敘明理由,附繳證明文件,補辦請假手續,請假單須經任課老師簽可,任課老師請假時,得由系、所主任代理,由學生事務長核准,逾期一律不予補假。
    如何操作請假系統…
事故處理 火災、地震、交通事故發生時之應變及緊急治療小卡
工作證 如有工讀,記得要申請工作證。外國學生如果沒有工作證在臺灣工作,是違法的。 工作證申請
郵局開戶
  1. 郵局開戶攜帶以下證件:
    • (1)學生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
    • (2)居留證(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
    • (3)印章(可到商管大樓3樓的驚聲影鏡店辦理)
      (蘭陽校園學生請至礁溪郵局製作印章)
  2. 銀行相關資訊
    • 國際學生若要自行在台灣開立銀行帳戶,必須持護照與居留證並年滿20歲才能辦理相關訊息:臺灣銀行- http://www.bot.com.tw/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