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34808

外籍生

注册及报到
新生注册
时间:2022年9月5日开始

地点:注册改为线上报到,但还是请学生都到T1001办公室进行报到缴交文件
        新生注册及入学须知​档案下载
    1. 两吋正面脱帽半身照片2张
    2. 居留证影本
    3. 护照影本
    4. 分发书影本
    5. 境外生资讯表(外籍生)
    6. 淡江大学紧急医疗授权书
    7. 淡江大学个人资料公务使用同意书
新生入学讲习
    因疫情因素,将另行告知新生同学
 全校行事历请参考:http://www.acad.tku.edu.tw/app/super_pages.php?ID=OAA201

如何查阅境外生相关资讯?
 除了校内各单位公告,国际处网页另可查阅境外生讯息:
 (一)进入国际处网页→点选上方之最新消息→选择境外生相关 或 奖助学金
 (二)进入国际处网页→点选上方之学生专区→选择境外学生
 国际处:http://www2.oieie.tku.edu.tw/zh_cn/news/OverseasTraining
若有问题,欢迎联系境外生辅导组 auox@oa.tku.edu.tw
宿舍申请
一、本校宿舍有淡江学园(校园外)及松涛馆(校内女宿),相关介绍可进入本校住宿辅导组网页浏览。
       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8
二、申请方式:
    1. 请先上网登记https://reurl.cc/exLkDW (2022年8月12日将关闭表单,不再接受登记) 就读政经系、英文系英文班、观光系、资工系英文班的同学需要住宿宿舍也请登记,只是不需抽籤即可拥有床位。
    2. 申请时间:即日起至8月12日额满为止。
    3. 缴费方式
        (1) 网络缴费:https://reurl.cc/3aXZLX
        (2) 抵达后现金缴费。
     注:请先至本校教务处网页新生入学资讯查询学号。
            http://www.acad.tku.edu.tw/stu/super_pages.php?ID=OAA501
三、住宿床位确认
    1. 境外新生申请住宿学校宿舍者,男生将安排住宿于淡江学园,女生安排住宿于松涛馆。政经系、英文系英文班、观光系、资工系英文班的同学将统一安排于淡江学园。淡江学园男女宿舍是分隔楼层、电梯,并且管制出入,不会有男女宿互相通行的状况,请家长安心。
    2. 因为床位有限,申请结束后我们将会抽籤决定入住名单,预定于8/15公布名单。之后申请的学生则依床位状况等待候补。
    3. 经核定住宿者,未能于期限内进住报到(请至住辅组网页查询规定时间),请通知境外生辅导组;
        无故未于规定期间内办理进住报到者,视为放弃权利,即使已完成缴费亦立即取消床位。
四、住宿收费标准
    1. 核定住宿学生应于规定期限分上、下学期缴交住宿相关费用(详下表),且需住宿一学年。缴费方式与期限详缴费单说明;
        未宿满一学年者,宿舍保证金及住宿费不予退还,尔后不核予床位。除毕(结)业、出国交换(留学)、休学、退学、转学、
        重大疾病或开除学籍外,遇特殊情况,须于学年中退宿者,应提交相关证明文件及「退宿家长同意书」,
        经核可后始得办理退费(含宿舍保证金);宿舍保证金于学年结束扣除相关费用后,无息退还至学生本人之邮局帐户。
    2. 住宿收费标准参考如下(依住宿辅导组正式缴费单为准):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8#Body
五、我们会在8月公布入住名单。
六、若有意愿校外租屋,建议可浏览本校住宿辅导网页 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8
       点选左下方「云端租屋网」,提供多元校外赁租资讯。(档案下载
学费缴款
来台湾后持缴费单缴费(或请自行线上打印学杂费缴费单https://school.ctbcbank.com/cstu/get_school_list.do
缴费管道: 信用卡及四大超商 ATM 转帐 中国信讬银行 邮局柜台 邮局

或者可以在网站以信用卡缴费:
https://school.yuantabank.com.tw/school/tx/foreignplatform?method=receiptonline_result&sch=TKU&langPara=C
健康检查
入学健康检查是完成注册手续的必要项目之一。
在您注册当天,需要缴交学校规定的健康检查表格至本校卫生保健组。
若没有则体检于来台后检查。
本校卫生保健组体检资讯: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6#Body
居留签证与外侨居留证
中华民国(台湾)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
外交部领事事务局http://www.boca.gov.tw/
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http://www.immigration.gov.tw

一、更换签证:停留签证→居留签证(签证注记代码:FS)
如果您是持停留签证入境,且需在台就学超过180天者,请至外交部领事事务局办理居留签证(如果您已经持有居留签证者,请直接跳至二)。
申请人如已持符合改换就学资格之停留签证入境,得于停留期限届满前7个工作天前,提出申请改办居留签证。
网址查询 http://www.mofa.gov.tw/Official/Home/Index
(一) 应备文件及费用:
1、自行上网填写申请表:https://visawebapp.boca.gov.tw (General visa A),请洽询辅导员
2、护照、签证,有效期限需在六个月以上(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3、淡江大学入学许可(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4、学生证或临时学生证(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影本上须盖注册章)
5、健康证明书(正本及影本各一份。需为三个月内之证明,如在国外检查,请到其本国所属的中华民国(台湾)驻外使领馆或代表办事处办理认证,或入台后至指定医院办理)。
6、两张2吋背景为白色的彩色照片(需为六个月内的近照,头顶至下巴 3.2cm-3.6cm)
7、申请费用:新台币3,000元;持美国护照者为新台币5,600元。
8、核发时间需7-10天。

(二) 医院体检 (乙表) 相关内容
1、8小时前勿进食
2、检验项目X光及血液检查
3、8:30-11:00间为检查时间
4、准备3张两吋背景为白色的彩色照片
5、携带护照,有效期限需在6个月以上
6、费用约新台币2,200元

(三) 外交部领事事务局
地址:台北市济南路一段2-2号
电话:(02)2343-2888
交通:请搭乘捷运至台大医院站出口2出站,步行约10分钟。

二、居留签证→外侨居留证
如果您是持居留签证入境或已经换发居留签证者,请于入境15天内,尽速向居留地之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各县市服务站办理外侨居留证及重入国许可,如逾期将需缴纳罚款。学生初次入国未注册者,先行核发效期6个月,待学生注册后,再行受理居留延期申请,并补足已缴规费之剩馀效期。
居留证线上申请网站:https://reurl.cc/2ZKpmE
(一) 应备文件及费用:
1、申请表(如委讬他人办理,需附委讬书)。
2、一张2吋半身脱帽白色背景彩色正面相片。
3、护照及入境签证(正本、影本各一份)。
4、学生证及在学证明书(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影本需盖注册章) *如果于开学前到达之同学,请至出纳组B304缴清保险费后(约3,190元),至行政大楼教务处申请在学证明书(工本费10元)及临时学生证。
5、申请费用:一年期新台币1,000元。
6、核发时间需7-10天。
三、外侨居留证(ARC)
更改住址 变更居留地址应自行于 15 天内办理!!资料同上,需带旧居留证,但不需在学证明。

四、遗失居留证(ARC)(自行至居留所在地之移民署各县(市)服务站申请补发)
1、自行至警局备案,取得报案纪录
2、申请表
3、一张2吋半身脱帽白色背景彩色正面相片(头顶下巴 3.2cm-3.6cm)
4、护照及入境签证(正本、影本各一份)。
5、学生证(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影本需盖注册章)
6、入学通知书(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7、申请费用:新台币500-1,000元。
8、住宿证明书
9、在学证明

五、外侨居留证延长
(一) 应备文件:
1、申请表。
2、护照及外侨居留证(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3、学生证(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影本须先至注册组盖注册章)。
4、申请费用:一年期新台币1000元。
5、核发时间需工作天7-10天。
(二) 注意事项:
1、于修业限内申请延期居留者,须持学生证或在学证明书申请延期,如学校尚未受理 注册手续,得免附新学期之注册证明,迳予延期1年。
2、已毕业欲留台觅职者,应检附毕业证书申请延期,其居留效期统一以毕业当月加计 6个月为延期居留期限。
      如属延毕者,应检附相关证明文件,依实际就学情形酌予 核发6个月至1年效期之外侨居留证。
3、未于期限内办理延期者,主管机关得依规定罚锾及注销其居留资格,并勒令出国。

六、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
      全台皆设有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各县市服务站,如果您住在新北市,必须至「移民署新北市服务站」办理居留证。
      如果您是住在台北市,则请至「移民署台北市服务站」办理居留证。
          
1、移民署新北市服务站
地址:新北市中和区民安街135号(前国防管理学院)
电话:(02)8228-2090
2、移民署台北市服务站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广州街15号
电话:(02)2388-3929

七、停留签证延期
      如果您是持停留签证60天、90天入境,在到期前15天,请自行办理延期事宜,停留期限自入境翌日起算,遇假日则顺延半天。
      若超过时效,则除缴纳罚款外,须出境再入境,请同学自行注意!! 停留签证仅允许单次的入境,如需离台,必须重新办理入境签证。
(一) 应备文件:
1、申请表
2、护照、签证,有效期限需在六个月以上(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3、淡江大学入学许可(正本及影本各一份)
4、学生证(正本及正反面影本各一份,影本上须盖注册章)
5、1张2吋半身脱帽白色背景彩色正面照片(头顶下巴 3.2CM-3.6CM)
6、住宿证明书(谘询辅导员)
奖学金
共分为四大类:

一、本校各系所提供之奖助学金,欢迎向各系所查询
二、本校生活辅导组提供之奖助学金,请详生辅组网站「奖助学金专区」 公告
三、 台北市淡江大学校友会爱膳餐券计画 、奖学金
四、各政府部门奖学金

更多详情请参阅:http://www.oieie.tku.edu.tw/zh_cn/LinkStudent/Scholarships
保险
全民健康保险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NHI)
依据全民健康保险法之规定,持有居留证明文件在台居住满6个月者均应参加全民健康保险。
依规定由学校将外国学生应缴纳之健康保险费(每学期新台币4,956元)列入每学期学杂费缴款单,由学生于注册时一并缴纳。

 
国泰团体伤病医疗保险
另外,依照我国健康保险法规定,所有国际人士在台湾停留超过6个月者,均须投保全民健康保险。在您尚未加入全民健康保险的前6个月,本校将统一为您办理国泰团体伤病医疗保险(内容类似全民健保)。
以上各保险费用将在缴交学杂费时一同收取。 参加此保险之国际学生,在保险有效期间内(原则上为六个月内)因伤病保险事故需要使用此保险,请先确认您的医疗项目并非特殊疾病及医疗行为不给付项目。
就医时请医院开立诊断证明书及收据,并备妥下列文件申请医疗理赔。
请留意:门诊给付相同症状每日以一次为限,每日一次理赔上限为新台币1,000元,且不包括挂号费。 
  • 缴费收据正本
  • 诊断书正本
  • 邮局存折封面影本
  • 保险理赔申请书(请自行从此下载填写)
  • 居留证影本
请于周五下午2-4时携带上述资料至惊声大楼10楼大厅,缴交予保险公司人员,待保险公司理赔部门确认文件齐全并为该保险理赔项目,约4周后核定理赔金额汇款至您的邮局帐户。 
选课
(一)大学部
大学部本班之必修科目均由教务业务代选,其馀科目,同学于初选及加退选时上网选课;每学期选课公告时间请上课务组网页查询。
◎本学期加退选时间:待公布。
(二) 每学期修习学分数之规定:
1、一、二年级:至少12学分,至多25学分。
2、四年级:至少9学分,至多25学分。
3、延修生:至少1科,至多25学分。
(三) 重复修习同一课程,仅计算一次学分数于毕业学分数内。
(四) 如为研究所及博士班学生,将依各系所规定进行修习学分及选课。
华语学习
本校提供侨生、外籍生修读华语文课程, 课程内容请见http://esquery.tku.edu.tw/acad/ →再点选” 进入课程查询系统”→课程类别→华语文课程
*华语文课程是否算入毕业学分,请向各系所确认
*欲修读者需于开学参加分班测验,测验详情请浏览国际处最新公告http://www.oieie.tku.edu.tw/zh_cn/news

 
校园环境
分为生活篇、财务篇、行政篇,看完一定会帮助您更了解淡江!
影片:goo.gl/A1hAvu 
如何抵达淡江
请见校园地图 http://www.tku.edu.tw/road.asp
迎新系列活动
在您来到台湾之后,境外生辅导组安排了一系列的迎新活动来欢迎国际学生、帮助您了解校园,包含了以下活动:
迎新餐会(日期请静候通知)
其他活动请静候通知 
境外生社团
淡江大学华侨同学联谊会
淡江大学国际大使团
淡江大学外籍同学联谊会
淡江大学大陆学生校友会
淡江大学马来西亚同学会
淡江大学港澳同学会
淡江大学印尼同学联谊会​
淡江大学美非分会
淡江大学爱心团
淡江大学醒狮团
境外生导师
为于学期中持续关心同学,特安排聘境外生导师适切地给予境外生建议与关怀,
如询问学习状况、了解生活适应情形、关心人际互动情形、鼓励参与课外活动、提醒签证办理及假期注意事项以及转知重要讯息等。
大一及前一学期学业平均未达65分的境外学位生,将会收到来自导师的问候与访谈邀约,请您不要觉得突兀,并请与导师多加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