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赁居防疫注意事项

 

校外赁居防疫注意事项

壹、注意消毒及重点区域
  • 先完成公共空间,再进行个人房间
    1. 空调系统(冷气机):出风口、过滤器及滤网。
    2. 室内地面、墙壁:包括房间、走廊及出入动线之地面、墙壁(2 公尺以下)。
    3. 器物表面:监测期间可能接触之任何表面,如门窗、门把、桌面、电话、冰箱、沙发椅、床沿、窗帘、垃圾桶盖、电灯开关、电梯内外按钮、电梯内四周围、电视、推车、电梯出口之消毒液压头及公用洗烘衣机等。
    4. 浴厕的所有表面:如水龙头、洗脸盆、莲蓬头、握把、门把、马桶、马桶盖、马桶冲水握把、垃圾桶、洗手乳压头及其他附属设施表面。
    5. 私人物品:凡所有检疫宿舍/隔离宿舍之物品(如:寝具、衣服、手机、吹风机、电脑主机、萤幕、键盘、鼠标、餐具、行李箱等)于离开检疫宿舍时,须先于进行消毒及擦拭后,始能携带进入其他宿舍。
  • 一般区域:
    1. 各房外公共浴厕及公共区域(自学中心、交谊厅、健身中心、茶水间、洗衣间、垃圾分类间)全面消毒。
    2. 寝室内:准备稀释漂白水,入住当天学生将私人空间及卫浴设备自行擦拭消毒,由内而外,由上而下。
贰、 一般赁居防疫措施
  • 每日实施体温测量:每日早晚测量体温,如有发烧立即就医并通知系上、系教官或校安中心值班教官。
  • 「落实勤洗手」及「呼吸道卫生与咳嗽禮节」等个人卫生行为,如出现呼吸道症状应配戴外科口罩,并尽速就医。
  • 非必要,谢绝访客等进出赁居处所,避免外部人员出入频繁不利防疫工作之进行。
  • 对公众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以用 1:100(当天泡制,以 1 份漂白水加 99 份的冷水)的稀释漂白水/次氯酸钠(500ppm),以拖把或抹布作用 15 分钟以上再以湿拖把或抹布擦拭 清洁干净),包括: 公共空间:门把、扶手、洗手间、各式触摸式设备、按钮、空调出口。
  • 随时注意进行手部清洁消毒,并与他人保持 1.5 公尺以上之距离。
参、赁居生个人防疫措施
  • 维持手部清洁 
  1. 保持经常洗手习惯,原则上可以使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干洗手液进行手部清洁。尤其咳嗽或打喷嚏后及如厕后,手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尿液或粪便等体液时,更应立即洗手。另应注意尽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触眼睛、鼻子和嘴巴。 
  2. 有触碰电梯按钮或公共区域门把需要时,可勤加洗手或利用干洗手液(如 75%酒精)清洁消毒。 
  • 注意呼吸道卫生及咳嗽禮节 
  1. 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外科口罩,当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时,应将已污染之口罩内折丢进垃圾桶,并立即更换口罩。 
  2. 打喷嚏时,应用面纸或手帕遮住口鼻,若无面纸或手帕时,可用衣袖代替。 
  3. 于电梯密闭空间中,仅量避免交谈。如有呼吸道症状,与他人交谈时,请戴上外科口罩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并尽可能保持 1.5 公尺公尺以上距离。 
  4. 手部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时,要立即使用肥皂及清水搓手并澈底洗净双手。
肆、 赁居生防疫安全距离: 
  • 为降低社区感染风险,指挥中心业订定「社交距离注意事项」,住宿生原则上须遵守室内 1.5 公尺规范,另该中心也说明于符合特定人、室内通风、保持适当距离及做好健康监测等前提下,「特定人聚集场合」可不强制配戴口罩。
  • 学校宿舍虽有上开弹性空间,但仍应从严认定,是以,宿舍应维持良好通风,并落实人员进出登记管制,住宿生一旦须近距离接触或交谈,即应立即配戴口罩。